o1462297028.jpg  
很久沒有做過牛奶皂了~
牛奶皂讓肌膚水潤像是勾了芡的洗感令人難忘。特別是在乾暖的暖氣室內會想念著牛奶的滋潤效果。

做皂並不是總是一定成功的。
上一批本想做精彩的牛奶、蛋、蜂蜜皂、花精與花香的超級滋潤好油皂。事前已經繁複的處理好蛋液及冷藏各事宜。
為了簡略打皂的程序,用了一個新的薄底大鍋來量油和打皂。
結果因為薄底鍋一開始承重就會下凹,令電子磅秤數值跳躍不正確,導致油多量了許多,加入鹼液短暫的皂化之後就開始油皂分離,越打越糟。
然後有史以來最高成本的幾批皂之一的失敗皂,當場就這樣失誤弄丟掉了幾張小朋友。
 
心還痛著哩~
打算製一批經典的牛奶皂基本款來安撫一下受創的心靈。
皂的配方是黃金禮物硬皂配方,用了最溫和細緻適合寶寶和各類型膚質使用的精製甜杏仁油,以及起泡度極佳又夠硬的椰子油、穩定溫和的棕櫚油和親膚類膚的橄欖油,用最適當的比例調好並處理超脂。
然後水量全部使用牛奶。就這麼簡單。
沒有花精或香味, 喜不喜歡自然療法、或者喜不喜歡香精香味的人,都可以使用。

硬度佳、不易溶的皂身,讓皂適合一家老小、新手老手使用。
牛奶的極佳保濕水感,保證讓任何人都會說讚。

製皂記錄:
牛奶皂的唯一難度,並且確實算是非常難又非常麻煩的過程,便是以牛奶溶鹼。
鹼融化於水液中時,會瞬間產生高熱和有害呼吸道的有味道鹼煙,除了全程要戴護目鏡、N95口罩和手套在通風處製作外,還必須注意溶鹼的控溫。
如果溶鹼用的是純水,那麼只要在均勻的攪拌令到鹼充分融化、不結塊後便可以開始把鹼液放入冰水中降溫。
但為了要讓好皂中有最多的不皂化有益物質,溶鹼用的往往不是純水,而是鮮奶或中藥汁、或新鮮香藥草汁等液體。
Sarah決定先用一半的牛奶來溶鹼,雖然如此會讓鹼液的濃度提高,令到製作難度與危險度增加,但卻可以讓讓另一半稍後添加的牛奶盡量保持不被鹼化的原始特性。

為了讓牛奶皂的色澤趨淡,不讓奶水中的物質被鹼的高熱燒焦變深變臭,事前一天便要冷藏或者冷凍奶水。
溶鹼時,有耐性的分成數批小份量的溶鹼,並保持全程不間斷的控溫與降溫。
一邊以小份量的鹼入奶,邊持續攪拌邊用冰塊繼續降溫,直到溫度到達理想,才繼續再以小份量鹼入奶重複以上溶鹼過程。
這樣子的過程,隨便持續一兩個小時都是稀鬆平常的,人不但不能夠走開(鹼液需要攪拌才不會結塊在容器底部),而且全程都要忙個半死。

市面上有些牛奶皂,只採用一半清水先溶好鹼液並降溫、另一半水量使用牛奶在最後皂化過程中才加入皂液。
誰都知道這樣的製皂方式當然簡單太多太多了,但有效有益成分也只剩下一半。
Sarah還是偏好全奶的好皂,畢竟這麼辛苦製皂,所有的皂都是給Sarah自己和Sarah所愛的每一個親友學生使用。辛苦與否從來不在製皂考慮的範圍之內。

皂下水後,略略溶化出奶液,味道帶一點奶香氣,不似鮮奶的腥騷。
泡沫多而細密,沖水後清爽水嫩,不殘留任何油脂或乾澀,真的是非常討人喜歡的洗感。

這樣的皂,絕對是攻佔所有人心的必勝皂款。
Sarah媽在這次製皂中全程操作與參與,這麼辛苦做完了還大叫好個不停,直嚷著還要還要做牛奶皂一整個不夠過癮。
每個女人只要瞭解到自己是拿牛奶來沐浴的,大概很難不覺得備受尊寵,和古代美麗的后妃一樣的嬌貴著。

牛奶皂特性極其鮮明好洗,純牛奶皂的成本不高,但卻幾乎見不到製手工皂的大廠們製作,想必那不花錢的時間與心思才是最貴的。

牛奶甜杏柔嫩皂
功用:舒緩安撫、保濕修護、活化抗皺、軟化滋潤、緊實白晰肌膚。
原料:橄欖油.甜杏仁油.棕櫚油.椰子油.牛奶
硬度/INS:134
   


www.yogasurprise.com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