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768666_10158168136973551_1058045960749698324_n.jpg

 

小孩啊~不吃飯就不長高。
小寶很喜歡出去玩,平時只要帶他一出去外面,首先是樂的中氣十足的「哈」出來,並且他相信外食比家裡的好吃,總願意先張個嘴試一口,對炸物總是無條件買單,松露炸薯(不是麥當當那種,是整塊的)、炸雞塊之類的。
他眼睛頗有一定的銳利度,若在外面,只要炸物一送上桌被他瞄到就不肯再吃其他的東西,但怕他餓了沒幾樣肯吃的又不能不預備著先點著。

 

有回在宜蘭小旅時,小寶又完全不肯吃東西,在企圖餵食他的過程因為他尖叫了很大一聲,我還被隔壁桌以為我虐嬰,即使後來我們都很安靜他們硬是不停不斷的轉頭看/青了我們很久。
後來上車靠著餵小寶花舅做的愛心純米核桃酥餅撐過塞車回台北的兩個半小時。
我在車上打給花舅:「怎麼辦,想辦法。我要無濕性食材,要牛肉,可以做餅乾嗎?」
花舅說他會想想看。

 

我則急急如律令的開始沿路查各種食譜,然後給我查到了牛肉可樂餅。
一點都不難,就馬鈴薯煮蒸熟爛,加入牛/豬絞肉和奶油,揉成餅團,裹粉煎炸,完成。
我很有信心小寶一定會喜愛。

 

馬鈴薯的處理:
1️⃣Round one:蒸。
馬上預定了花舅的時間,找他一起做。
花舅蒸的馬鈴薯不夠爛,壓碎後還是很多塊狀。
2️⃣Round two:削皮切塊煮。
記取花舅版的教訓,後來自己做的這回就是每顆馬鈴薯對半切成兩大片,水煮15-20分鐘瀝水取出搗爛,成品非常的柔潤濕爛難以成糰。
3️⃣Round three:整顆連皮煮再趁熱剝皮。
帶皮煮的馬鈴薯據說可以避免吸水過潮。
但煮完要趁熱徒手剝皮,我一邊打帶跑的剝馬鈴薯皮感受手指們被滾燙馬鈴薯刺激的感覺,人生跑馬燈又再度厭世的亮起了。但這樣的馬鈴薯搗碎後真的很乾燥無水分。(後來我又學著用食物料理夾去刮除剝掉大部分的馬鈴薯皮,還行!)

 

洋蔥切丁用奶油炒成透明微黃。
牛/豬絞肉用奶油香煎至熟透,加少許黑胡椒、義式綜合香草和喜馬拉雅粉紅岩鹽,然後拌入馬鈴薯泥裡攪拌均勻成為可樂餅泥。
把可樂餅泥捏塑成無稜角的鈍團狀餅(以防炸時散開)備用。

 

1️⃣Round one:
把可樂餅依序沾上米穀粉(純米磨的粉)、蛋液、再裹一層米穀粉,鍋底放一層油(至少餅的一半高度),慢慢的煎炸香。
其實內料全都是熟的,表面煎香即可,也不會太燥。
這樣做出來有點醜,但非常好吃。
2️⃣Round two:
去皮又切塊煮的馬鈴薯泥雖然瀝了水,仍有點濕,很難塑形。
加上我這回合只沾了一次米穀粉,沒有了蛋液和第二次米穀粉,裹的外皮不夠厚,一炸就變形,炸完勉強有形狀,但一撈一碰就塌爛。
最後是呈現一個類似軟芋泥的狀態,雖然油炸過程是惡夢,但非常好吃,某寶超愛。
3️⃣Round three:
錯不過三,我要做出極致版的可樂餅。
塑形好的馬鈴薯泥先裹米穀粉,再過蛋液,然後我想破了頭有什麼可以代替濕性食材麵包粉,啊~那不就玉米穀片?壓碎後就是了啊~
查了網路,還真的有這樣的替代法。
我找了全顆玉米壓成的玉米穀片來當做最後這層的炸衣。
用瓶罐壓碎玉米穀片後再裹在蛋液之後進油鍋。
承蒙花舅來幫忙,最後這次的可樂餅外表完美酥脆內裏軟嫩,某寶只是看到剛端出來炸的香酥的可樂餅就樂開懷大笑了出來。

 

(Round one 花舅自己額外做的版本是原版沾麵粉、蛋液、麵包粉的,看起來遠比市售的更厲害了。
花舅還教了我兩手要一手處理沾粉、另一手處理沾蛋液、兩手永不交集的好法子(我原本是兩手就直覺的一起處理先沾粉、再沾蛋液、再沾粉,然後我的手就和可樂餅一樣裹上厚厚一層粉,做兩三個後就得清理手一次,浪費材料也沒效率)。

 

米穀粉(純米去研磨成的粉)裹的外表極香和好吃,某寶沒胃口的時候,只要微波,無比誘人的香氣就充滿了全家,他就願意開口試試吃。
牛肉可樂餅沒有嚼不下吞不進的問題,外酥脆內軟嫩,不溶你手只溶你口,很適合當副食品,更適合當沒胃口時的正餐。
馬鈴薯好歹也是不少國家的主食,富含原食物的纖維與營養,沒有過多調味,不炸太久,用的都是全新的pure olive oil純橄欖油,這樣的食物我很放心。

 

不管是哪個版本,某寶吃了之後眼睛放光,餵食速度不夠快還會大怒,用手推推我們快點餵下一口是常事。
我絕對不可以吹噓某寶有多愛吃,沒有沒有沒有!!!
小寶你絕對還是最難餵第一名的寶寶喔,最厲害最挑食就是你了喔~
(媽媽很迷信有些事情需要維持著一個和天之間的默契,祂不說我也不揭露一切才會順順的,薩滿魔法老師說這是「秘密」的力量???)
小寶,媽媽會不會有一天承蒙你的刁難而變成寶寶食品超厲害的研發者呢?
靠你了。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