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164482_10158116326118551_8087834135233915314_n.jpg

古典針灸 NO.20(進階NO.8)

 

本週的課從為什麼歲數逢九時常會有各種事發生、需要特別注意說起(因行星的運轉與回歸)。

 

老師從心臟疼痛開始講起,講火燒心、心臟病的急救治療與保養和常見的合併現象、如何確定倒下來的人是心臟問題而不是其他問題、冒汗如何判斷是什麼狀況。
也講了(車禍)頭撞傷、有腦傷時該怎麼確定有瘀血、如何治療。
聽完真的覺得中醫超先進又有邏輯,是要有多好的福報才能去學到這麼好這麼多先進有效的治療方法啊~

 

然後也有陷阱題,乾咳多年但有其他症狀要怎麼治療?
這些時候以來,每堂課的課後大概都花了十小時以上聽錄音製作筆記的後續效應終於出現了。
因為努力去複習所有老師說過的課程細節,能開始答的出來一部分的治法。
班上有已執業的中醫,也有正在讀中醫系的,各路厲害人士都有。
老師說大家都用妙麗式舉手在回答問題啊~
可見這麼好的課大家都下了決心想努力學好。

 

然後老師開始講四診內的面診對應到外形、性格個性上的五行,也拿班上同學做了案例。
並且因為剛好提到唐朝,我生平才第一次知道弒父殺兄的李世民和莫名其妙亂倫媳婦的唐玄宗,原來根本就是個性剽悍真直開放的鮮卑人而非漢人啊~
那麼用漢人的眼光解釋和看待時代的歷史民情文化一點都不恰當啊~
為什麼我們的歷史課從來沒有講清楚這些細節呢?

 

老師也講了今年的秋天燥氣太過,要注意各種肺病肝病的保養。
並再度提醒我們靜坐、早睡的重要性,並講解了Karma業力的種類。
一彈指有十萬個念頭,靜坐讓念頭往下掉,改變了內心發出的念頭,改變正在發生/正在做和未來本來要發生/去做的事,立即改變了運勢甚至氣色。
老師也教了我們在家裡可執行的八字步養生法和之前有提過的如何處理非在經絡循行路徑上發生的不適疼痛病症。
還有身體感覺麻(仍有感覺)、木(沒有感覺)時是怎樣的狀況、應如何處理。

 

這堂課示範的是天根針法和上三黃、下三皇,及如何應用在疾病的選穴與治療裡,還有入針的深度與原因。
剛好這幾組穴在之前的一日董針課有學過,也都常練習,能有機會學到更多細節資訊真是太好了。
我也終於學會針自己之前總是找的很沒把握的穴道:
在自己針時莫名碰到骨頭(?)進不去了,老師看一看輕巧的讓針滑出一點點再順順的滑進去整支針,本來還略有酸痛的入針過程竟然毫無感覺的就讓老師幫忙進針完成了。
我整個目瞪口呆不可置信傻在原地。
明明是針我耶~我常因沒睡好很敏感入針時易不適,老師的針卻像是開在不塞車的小路上一樣就這樣輕巧的「放進身體裡」(老師常教我們要這樣入針,我總是看到了卻做不來)。
為什麼能夠這樣輕巧毫不刺激又輕鬆無感滑順入針啊,明明是同一個穴同一支針啊~
太令我震攝難忘的入針經驗。

 

我還問了幾個在初階課時學了但分不出差異性的穴位用法。
老師很精細層層的講解了分別,聽了覺得好走運啊~怎麼剛好能問到這麼重要但當初沒有把細節分出來的問題呀~
我真心覺得要在短時間內上一個資料量這麼大的課,又是這麼實際的生活應用,為自己做筆記真的很重要。
所有的課上的每一句話都分類歸納記錄下來,同類的資訊一一進入腦中資料庫,會省下很多要去記憶資料的腦力與時間。
剛開始應用在治療疾病時或許還不熟需要翻筆記,但只要有用過一次就會印象深刻,原本文字的東西就會生生的活起來,加入了我們自己/被治療個案的血肉酸痛與痊癒時的欣喜。
每一次的疾病都是機會讓我更有機會驗證和變成實用的治療路徑。

 

每次上完課我都有從喉嚨開始到心底深處的暖和感恩。
我知道要有多大的好運和一切機緣的鋪排才能有機會學到這麼多好的治病甚至可救己救人的方法,深深的感恩這一切和這條路上所有遇到的人。
每個人在別人的生命裡扮演的角色都不同,有時是助益者,也或許是阻礙者。
但命運的安排有其深意,若不是有違緣阻礙,又何以能排除萬難在曲折的生命長途中築出這條通往真理的路讓我能有機會走上去呢~
沒有不好的安排,都是最恰當的安排。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