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7498875_10156926732398551_2922615890765676544_n.jpg

這週上瑜珈私人課前,身體雖沒有不舒服,但心情因私事影響很疲憊。
一上課開始,隨著大老師的帶領,很紮實的提醒我該收緊的臍鎖、該放出的髖關節空間,汗水直直噴落之後,胸內的鬱結鬆開了,人清爽也開心了。
大老師的聲音緩柔明亮,僅僅是聽著她的指令,凝神收攝注意力感覺著身體這一刻的狀態,心中已湧起無盡的歡愉喜悅,至高無以名狀無法比較也拿不走的快樂。

 

我問大老師:「好喜歡在教室裡練Ashtanga 瑜珈,好喜悅好喜悅,甚至只是聽到老師帶領的口令聲音都覺得好快樂~
(接下來我講述我遇到的難關給大老師聽)當私生活裡有令人焦慮恐懼煩心的事情時,除了了解一切都跟外境無關,是自己應練心的平靜功課之外,我們還能如何延續墊子上的狀態到生活中呢?」
大老師說:「首先是先想,事情最壞的情況,預做心理準備,那麼只要是任何狀況都能更容易接受。
然後,在墊子上時,在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 的練習中,我們只專注在呼吸上,用呼吸串連所有的動作流動。每一刻都是當下、我們的注意力一直在當下、不往前也不往後。
離開墊子後,我們也把這樣的專注、投入和享受感帶入其他的生活裡,例如陪寶寶時,我們就專注在陪寶寶的這件事上享受它,做手工藝時、開車時、其他活動時,都是如此。
例如我現在在教室裡陪著妳,我不會覺得我是在工作,我就像和我自己在一起時一樣的享受、專注、不分心。」

 

大老師的教學,真的讓我可以深刻的感覺到,她從不分心,並且非常密切的身心都感覺著我,於是她會帶著我離開我急促的淺短的呼吸,她會知道我的動作深度和強度在哪裡,這樣專注的合一的陪伴品質是很療癒也極驚人強大的。
我問大老師:「您說的這樣的享受和接納著學生,我理解這樣的狀態。但您會遇到不喜歡或不認同的學生嗎?您會如何處理呢?」
大老師說:「當然會有不喜歡的學生(遇過學生太多了),但我會用同理心和耐心一次一次去調整和提醒。
除非她接近我不是為了學好瑜珈(有其他的貪欲),或她根本上課沒聽,下課來問上課時講過的問題,或拿根本不是我說過的練法來反覆問我。」
我問大老師:「那遇到這樣的學生您會怎麼做呢?」
大老師說:「我不會再理她,我會說我已經說過了,然後離開。」

 

在Ashtanga 序列一的坐姿腳碰頭時,我以前30年前背部小手術過有沾黏的傷疤附近很疼痛(平常就常悶痛不適),跟大老師說。
大老師除了仔細確認我的動作細節,也告訴我,她開始練Ashtanga 後,身體的系統與肌肉都改變並強化了,而在這個過程裡她經歷了許多的疼痛。她希望和我一起仔細的觀察和在未來繼續確認這個位置是否也是這樣的情況。

 

而在坐姿系列的馬里奇D,本週竟然可以在大老師的幫助下扣到手了。
感覺身體的每個部分都準備好了、不勉強也不疼痛的做到了,而後當手互抓的力氣沒了,也自然的鬆開不勉強。

 

這週的手穿進雙盤的腿中間做的滾動和撐地,手也能穿進去更多一些了。

 

腳背在背後肩旁的睡龜,大老師說,其實我的髖活動幅度極大,是可以把腳背到背上的,但因為我控制核心/臍鎖的力量還不夠,她希望我再等一等,她怕我硬要背腳會拉傷背。
我說,我也的確還沒有覺得身體已經準備好了,我也希望能再等一等,等到身體可以了再做。

 

做Ashtanga 以來,雖然時而退步、時而進步,退退進進的,但我明白我練瑜珈是為了健康,從來是為了我自己,不是為了別人怎麼看我、評價我,也不是為了當大師,所以選擇了私人課,可以更不受到干擾,更依照我個人的狀態去做,不會有勉強或任何其他的情緒。

 

大老師也糾正了我在每一次上犬式時,沒有收緊核心,而僅是努力下推的腰和髖、與因此失控內旋的髖關節,造成腳整個翻覆往內轉。
大老師示範並讓我做到收緊臍鎖核心,並調整了我的腳的寬度,我才(有生以來)第一次做到正確的腳跟在上、大腿前的股四頭肌用力、腿都有出力協作、充滿力量的上犬式停留。
大老師也告訴我,有些動作為什麼她沒有一開始就糾正我,當我身體還有多處沒有力量,勉強教給我,我做不到,更可能用錯誤的方式去努力而受傷。
這也是我一直最敬佩和喜愛大老師教學的原因之一,她總能非常有耐心的等待著我進進退退的狀況,給予我合宜、適合我當時程度的動作或替代動作,因而讓我慢慢的在這條習練之路上身心都能有了進步。

 

最後的時間不太夠,大老師於是跳掉後面的一些動作讓我做了肘倒立,自從我跟大老師說我靠牆抓不到如何自己做肘倒立之後,大老師就把我移動到墊子的中間,讓我調整好手臂肩膀的位置和確定胸肋有出力,然後幫我翻上去和幫我固定。
這次的肘倒立有了更久的十六個呼吸,有一度大老師放手了一兩秒,我還是能維持著正確的姿勢。
但我很容易覺得害怕和感覺頭掉下來頂在地上,就自動的下來了。

 

我自己也是從事著指導認識或不認識學生的教學工作,對於老師們,我確實更能理解、更容易看到和確認老師們應具有的特點。
能夠遇到像大老師這樣專業、謹慎、真實、有同理心的指導者,同時她自己也是實際每天每天都活在Ashtanga 中的練習者,我真的覺得自己無比的幸運。
是什麼決定了我們的遇見呢?
或許是幸運、心態、一樣的真誠和淨空想學習與謙卑的心,和所謂的緣份吧~
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個性和需要,所以一開始為自己安排的是私人課而非大眾課,我知道自己會有很多的疑問、很多的情緒、也很怕被干擾,這樣的課程確實更適合我也讓我進步良多。
而能近距離請教大老師我的缺弱點之處(待人處事和教學上的細節心態),更是這段Ashtanga 之路上額外並珍貴的收獲。
也謝謝我為自己做了一個這麼好的選擇,進行了這樣的練習,我的確在這樣的練習裡更了解自己、變得更健康和強壯了。

 

在墊子上,其他人都與我無關了,不能也不應影響我,學著把注意力向內而非向外。
在瑜珈裡,學著自己和自己在一起,自己陪伴著自己好好的呼吸,當心能靜下來不亂飛,對自己的這份深深的愛和關注就是合一與療癒。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