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231648_10155318150133551_1662078006897241654_n.jpg

上週讓最近有些狀況的朋友約我「下星期一」見面。

 

根據我多年孤僻自保的經驗,任何約會都盡量約在有很想吃的、很想逛的、很想買的、有興趣看的、或可以讀本書、長坐賞景覺得舒適的地方,替自己加個保險。
那麼就算至差的狀況下:人沒來、遲到、任何變故,我也還是可以保有愉快的自我時間,沒有浪費。

 

週一的約會。
我到了,致電給朋友,朋友電話裡語氣頓挫皆無的說:是今天嗎?我以為是再下一週耶,讓妳白跑一趟了喔~
我惱怒了一秒,隨即說:沒關係,先這樣,我們之後再看怎麼約。
雖然怒氣沒有了,但太陽神經叢還熱熱蹦蹦的震動著。
立馬走進想吃了好久的河粉店,愉快慢慢的享用,餐後又帶孩子逛了買了上次沒買到的物品,也順便帶家人去附近辦了事,覺得賺到了一個陽光明媚什麼都不浪費的下午。

 

回家後靜著心陪著自己,想著為什麼太陽神經叢反應這麼大。
它管理著我的自尊自我,我的時間體力心力能量有限,連自己的願望都常分配不到,特意留給朋友,朋友卻滿不在乎,不來了連一句抱歉都沒說,只說弄錯時間。所以覺得臉又熱又辣,覺得付出的心意沒有被珍惜、自尊心受損了,更覺得不值得,又再度忽略自己和家人了結果是這樣。

 

靜著心想著。
就算該有人自尊心受損,那人也不該是我,我做好了每一刻也沒有對不起人。
若沒來的人不覺得爽約丟臉、抱歉或可惜,那麼我更無需抱歉或有其他情緒以致浪費更多的時間心情,讓事件盡快落幕離開才是最有益的。
轉完念,情緒也離開了。

 

回家後媽對我念:下次約就該確定日期,怎麼能只說下星期一?
在好好的陪伴自己處理和結束這件事後,我很清明。
我說:請不要檢討受害者。
就是因為太熟了相信不會被不當的對待,才沒有精精確確去講日期。
更何況若對方就是因故蓄意不來,那麼就算有日期一樣也是一句我不來了就處理了。
媽的習慣和教育都是讓我們先反省檢討自己,盡量不怪罪對方。這也是我一貫承襲的思維路徑。
但那其實是讓被爽約的憤怒轉向,因無處發洩(或不願向對方發洩),於是讓憤怒轉而向內攻擊自己。
然而若真不是我的錯,我又強迫自己頂了罪,後續的創傷與憤懣恐怕壓抑和轉化極久都不能消除。
這次我沒有被情緒淹沒,清楚知道:錯不在我,不要檢討受害者。

 

和媽講完這些,這件事就正式落幕了。
這次沒有被情緒慣性制約和綁架,暴飲暴食、粗暴對待自己或他人。
有好好觀察情緒升起的路徑,也釐清自己在意和需要被撫慰的點。
事後,有好好陪著內在那個曾經幼小、害怕受傷的自己,覺得很安慰。
不斷的練習、釐清和解開,然後清清爽爽的,不再因外物外境而輕易被拖拉走去一個混亂痛苦的方向。
每個事件的到來,都是最好的機會,練習著與自己和解,無論如何,都接納這個有缺陷的自己、和肯定不完美的世界與他人。
有了接納與理解,清爽美好便能由然而生。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