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新聞有感:


看到今天內湖女童的新聞,首先當然是大大的驚嚇和哀傷。
細細讀著新聞,兇手是無業在家的青壯年,之前已因精神問題就醫過,表示家人或他本人其實是有病識感的,知道他生病了,需要專業的協助。


想著想著,我不禁想到這幾年工作上遇到的事。
因為教瑜珈,常有機會在課堂或網上和同學們分享許多人生想法與收穫,所以有時會遇到學生或網友在課前後或網上問我許多難解的人生課題。
這幾年我自己也經歷了為人妻、為人母,工作與家庭裡常需要掙扎與選擇許多事情的優先與重要順位。除了有收入的工作時間以外,我的私人時間其實需要和家人、小花去協調,他們都曾為了支援我無償的為朋友或學生諮詢為我承擔與付出了許多。
這其中有餵著奶小花邊哭吵但還是陪著離家出走的學生/朋友從半夜兩點聊到五點第二天很影響我自己教課工作的。有許多次一連幾天兩百分都須為我分擔更多的、每天從白天到晚上都花四五六個小時陪著學生聊個人問題的。或是某些朋友遇到特殊狀況如離婚或家暴因而約出來聊一整天只能請媽媽幫我照顧小花。
漸漸的,我發現我自己的底線,目前不管在時間還是能力上的我都並不是全能的,我無法長期犧牲我個人生活的這樣進行無償類似義工的為別人的人生解題或提供意見的工作。


然而,我遇到的這些個案,他/她們需要的幫助也是非常真實的,不管是夫妻相處、婆媳相處、工作與家庭間的取捨、自我價值與意義的尋找與創造,他們都需要專業長期的協助與支持者去幫助她們。
他/她們會向我求助,表示他/她們是具有初期的病識感的,感覺到了自己的身心不舒服、需要被幫助、需要被照護。
然而為什麼他們會向我/瑜珈老師而非專業力量求助?是因為我們的社會,並沒有提供他們可以非常輕鬆如同7-11那麼方便就能找到的支持團體與組織,能夠給予他們足夠的關懷與專業的建議諮商。


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許多單/雙薪家庭為了生養子女,真的是苟延殘喘的為了微薄的收入在打拼,即便很想也真的無餘力再去負擔龐大的就醫費用。
心的不舒服,因為看不到,所以常被大部分的人壓到最裡面最底層,無法再把僅餘的家庭支出用在這裡。
於是明明已經有病識感、知道自己或家人的心不舒服生病了,他們卻不一定有足夠好的經濟能力和資訊,去找到真正合適的諮詢幫助管道,就算找到了,也不一定負擔的起一個月動輒一兩萬的諮商費用。


上一次有個向我付費諮商的個案邊落著淚邊向我道謝,她說因為這輩子第一次有人花一小時好好的聽她說她的問題。因為即使她求助過大醫院的精神科,一樣有收費,卻沒有人能夠完整的聽個案講他/她的身心需求一小時以上。
我當然明白為什麼,醫院有這麼多人掛號看病,要如何能夠要求一個精神科醫師好好的花一小時聽完個案講她的心路歷程和身心狀況呢?這不是醫師的錯,是制度的問題,造成醫院只能變成一個提供合法便宜藥的藥局。


那麼我們現在需要的是什麼?
絕對不是要求精神科醫師要燈盡油枯的犧牲個人休息時間看病到半夜來幫助個案。
也不會是要求更多像我這樣的人不好好賺錢養家、犧牲自己和家人的時間與相處,反而到處當義工,做著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的事。


我們需要的會不會是政府或是社會有一些人,願意去看到原來我們的身邊有這麼多的人,身心不舒服需要被幫助。
我們需要的會不會是有一個方便專業又分佈密集的社區諮商團體,他們能夠有足夠的贊助或政府撥出的補助,能夠花錢好好的請各個相關領域的專業能手,讓這些專業人士既可以有收入好好賺錢養家,也好好的發揮他們的專業來幫助我們身邊這所有身心需要被幫助的人。


這樣當今天新聞中的父母發現了獨子有問題,或是當我們自己發現了我們或家人朋友身心不舒服時,我們可以很快的就找到了專業的幫助,並且能夠以付的出的費用去長期治療追蹤這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心理病。
當身心不舒服的人能夠受到專業的照護和幫助,他們就不會因為最後無法處理自己的不舒服,而變成讓妳我都痛心的自殺,或像新聞裡到處虐殺認識或不認識的人。


我們迫切的需要有經費、有捐款、有在上位者看到這件事的根源。
從根源來幫助大家,才能徹底杜絕這樣的憾事發生。
從刑罰制度上來處理,已經是憾事發生的最後結果了,已不能根本的去處理問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合田瑜珈館 的頭像
    合田瑜珈館

    Yoga Surprise 合田瑜珈館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