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961765_10158351928763551_7014138659205490234_n.jpg

課程中實作了可以確認身體和大腦放鬆程度的敷眼法,然後從水母/鐘形手開啟對身體的觀察和覺知、觀察控制和協調性。
接下來是各種眼球配合臉頰眼瞼肌肉、頭、脊椎、手、骨盆等等各種不同方向的協同或反向動作,體驗和接納身體的各種不同可能。
感覺像是要用身體的微小肌肉群彼此間的協同工作,一次改變一個變項,去嘗試各種可以啟動大腦內神經連結的可能性。

 

當初是看到了課程簡介提到有兩位眼盲者David Webber 和Meir Schneider透過這套系統而得到視力的反轉/改善。
因為在課前報名填寫個人資料我如實填入我的經驗背景為什麼想上這個課程。
老師在報名前便已特別提醒我,這不是「治療法」,也沒有辦法保證療效,某些人的某些疾病獲得了改善,但也有人得到完全不同的體驗。

 

課程上,老師的謙和實在、誠摯的傾聽與陪伴、開放的接受同學們回饋各種不同的反應與問題,也一再一再提醒我們不要給觀察到的現象套入解釋與框架或好壞,一再的提醒我們回到好奇的、開放的去觀測身體,不以過往的認知去下結論。
而在上完這個課程之後,我覺得確實這套方法是很適合用來陪伴自己探索身體、訓練身體的協調性、改變培養訓練大腦的神經連結,也很適合拿來作為覺察/中立的陪伴/不框限不下結論的開放練習。

 

而在大部分人都還是為了「改善」與「療效」被吸引而來有所期待的情況下前來做這樣的方法練習(我也是),我或許可以這樣猜測,因為不同人的致病原因不同,若不是在身體的肌肉與大腦、神經連結部分出問題的病人,可能效果就會和David Webber一樣,改善的效果極不明顯,練習了十幾年才能改善一點點。而Meir Schneider聽起來就比較像是大腦內/神經連結問題導致的眼盲,因此能在練習後從全盲的狀態到恢復視力取得駕照。
若要治療,我覺得中醫還是清楚明確好掌握的多,下針在對的穴位上就是能有神奇到簡直不可思議的改善/治療效果,且不管是哪一種原因導致的眼盲都是該經絡不通暢,而在對照老師課中提到兩位眼盲者共通的一些身心症狀時也可以由中醫的角度確認應該是對應的經絡有問題會產生的狀況。(又不禁再度的覺得自己太幸運能有機會深入學習中醫。)

 

有機會參加這個課程當然有許多的收穫。
聽到其他的參與者對於身心的觀測是如何的,有的是熟練和身體一起工作的,也有人是完全不熟悉去陪伴與觀測/使用身體、像是遺失了身體使用說明書一樣。
這部分能現場觀察著老師如何中性的應對、如何掌握課程或分享者的節奏、當分享者進入自己堅持的框架與狀態中時老師如何把焦點帶回與提醒,都是很有收穫的。
我再度覺得自己真的是很渺小不會教課的人啊~好想找個山洞去隱居/冬眠啊~

 

兩天的課幾乎都躺在地上,第一天一躺下去,全身在前幾天教瑜珈時練到的肌肉就尖叫痠痛到我輾轉反側,幸好老師的課程進行輕鬆自由又放鬆,並且允許大家為自己選擇舒服的方式去進行著或者不進行。後來趕緊趁著下課狂拉狂扭,之後身體的影響小了就更能進入專注的觀測中。
老師希望大家保持寬廣放鬆的專注,但不要用力與勉強,更不要尋求結果,而是保持著好奇的觀測著身心的反應。
我也學到了很多眼睛肌肉的工作方式/方向。
所有的遇見和學習都是珍貴的,慢慢的累積在內在某些不一定看得到的地方,成為養分慢慢的滋養著隨著歲月長大的自己。

 

然後課程中規定不要戴隱形眼鏡,只好把最近剛配的本來就滿深度數的眼鏡戴出去了。平時幾乎不會戴眼鏡出門,很不習慣連路都不太會走。
小花說,戴新眼鏡和小小眼鏡(隱形眼鏡)的媽媽都很漂亮。
謝謝妳囉~永遠都是媽媽的打氣者和死忠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合田瑜珈館 的頭像
    合田瑜珈館

    Yoga Surprise 合田瑜珈館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