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5067309_10157510061993551_850213038513455104_n.jpg

 

87191909_10157510062118551_4662844546416115712_n.jpg

做中藥辟瘟香丸開啟了我製香丸的興趣啊~
怎麼辦,我就是個好奇寶寶呀~學什麼愛什麼。
以前雖然有想去學製香,但繁複的製作手續和精工很嚇怕我,地方媽媽只想玩玩無需費太多腦力眼力的娛樂啊~娛樂是拿來舒心用不是拿來找自己碴,所以想歸想一直沒去學。
另一個沒學的原因也是其實我沒有那麼愛木頭們的味道,比起木頭,我更愛嬌貴難保存的真實鮮花、香草、水果的氣味,更不愛人工/香水/香精的香味。

 

上次用中藥製辟瘟香丸,薰起來味道太清雅好聞了,每天聞得我樂淘淘的,身心平靜喜悅。
特地多做分享送給館內的學生們避瘟疫除穢瘴,大家也都很喜歡,拿到後一直聞之外還問有沒有得賣。

 

前幾天和小花一起收成了一大盆陽台花園自種的各種有機可食(歐洲)香藥草。
艾草、紫蘇、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檸檬香蜂草、鳳梨薄荷、薰衣草、羅馬洋甘菊、奧勒岡、玫瑰天竺葵、羅勒、綠薄荷、義大利香芹、甜菊、黃金萬壽菊、檸檬馬鞭草、枸杞葉。
用食物乾燥機烘得乾乾的收起來。
才沒收兩天,忽然想到何不用這些香草來製香丸啊~

 

把低溫乾燥的很好、保存完美顏色香氣的乾香草們和之前已經乾燥好的柳橙皮一起打了又打,打成細末。
然後加入基本上是固體的厲害龍眼蜂蜜,慢慢壓拌,到可以成糰,就開始手捏成圓香丸。
做了一半,想到可以添加入後來又再加購過品質極好的無抽油香氣自然柔和的檀香粉,於是加了檀香粉,把剩下的香草末捏成扁扁的香餅,用形狀做個區別。
然後全放上食物乾燥機乾燥。

 

這週教課回家後,放一顆香草橙皮蜜丸在炭餅旁燻著。
啊~那柑橘系和蜜的香氣,搭配滿滿的如剛割過的草坪、踩踏著的腳下清香,好像做了時空旅行,來到晴藍的夏天海邊,喝著凍冰的柑橘蜂蜜果汁的輕鬆度假感。
加了檀香的香草香餅和純香草香丸的味道差異不大,微微的檀香味搶不過香草和柑橘系那大把大把新鮮噴薄的清新綠意。
在旁一同賞味的媽連眼睛都笑了的說:「家裡有這些香氣,真的、真的覺得生活變得好高雅啊~」
我好喜愛這一秒無憂讓我穿越到夏天海邊、茵茵草坪上的氣味。
但加了蜜的純香草香丸好容易反潮吸濕,放了兩天沒收,蜜香丸摸起來已經是蜂蜜的濕黏,蜂蜜你呀你呀你呀你呀!!!!

 

昨天針灸課帶了些這次製作的香草橙皮香丸給老師,老師正帶了香道的器具來教大家品香聞香。
老師說這些香丸叫練香,製作時可以加上炭粉保存更久不易發霉。
老師也把他的高級形狀可愛美麗顏色粉嫩的日本印香用空薰的方式讓大家聞,日本印香的味道好明確強烈像香水一樣,我的天然練香味道和日本印香的差異很大啊~
於是上完針灸課回家試做新的花草練香。

 

阿母一直熱情的說要出動她的磨中藥材用的磨粉神器,裡面旋轉的「刀片」(哪是片,超厚超讚)超級厚的,金屬缸壁也超級厚實可密封,看來打木頭/石頭應該都沒問題。
於是我把所有各種的乾燥香草加上同份量超級清香的玫瑰花和蓮花,交給媽磨細。
然後媽邀請好奇的我一起去看備長炭磨細的過程,一下子就磨完了還冒煙,我才想起來我之前做手工皂買了超大包的備長炭粉,根本不用自己磨啊~

 

把有機香草粉、玫瑰蓮花粉加上備長炭粉各約等比例拌勻,然後加上幾乎是固體的超厲害龍眼蜜。
都調好了我才想起來備長炭粉吸味道超強的,之前做手工皂時放超多茶樹和薄荷精油的,一加入備長炭粉在皂液中,什麼味道都被備長炭吸沒了,超浪費精油的。還好後來在試練香味道時,花卉和橙皮草香都還有,沒被備長炭吸光光。
這樣的香丸,連黏合用的黏粉/介質都不需要,純粹的氣味,無添加,低溫乾燥的材料非常保留原味原色不氧化,也不需複雜的器材或多好多熟練的手工去製作,粗獷外型中卻是難能可貴的花草原味清香,好奢侈啊~

 

這些製作手法原始的中藥練香、前一批的香草橙皮練香、新一批的鮮花香草橙皮備長炭練香,因為沒有助燃物,直接點燃不適合也會有煙(PM2.5)。
比較適合用中醫老師介紹的香道「空薰」的方式去令香味清雅的飄出,可維持幾小時的芬芳,又無煙無微粒,不影響材料的原味。
介紹空薰的影片放在留言中哦~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