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97709_10156580576598551_1402893368647745536_n.jpg

流感跟大老師請假、體況無法運動兩週,加上過年一週,幾乎是停了三週的瑜珈,這中間只有做了幾次自主練習。
一沒有在固定每日持續的練習裡,整個人就很疲倦,應該是呼吸也常被遺忘不夠深沉,所以感冒好的慢卻也急不得。
實在沒體力就只練習拜日式的十次A十次B。

 

本週終於年後開工,好好的繼續Ashtanga Vinyasa Yoga Primary 1 的練習。
才一開始序列一的練習,在三角式裡就重新犯了之前做過的錯誤,肩不夠鬆,身體上提的力量不夠。
反轉三角式裡,很久都活動的不夠的胸肋明顯的轉不過去,大老師讓我先不急著加入手的延伸,先確實推出胸肋到位置上,再加上手的延展。
屈膝的反轉三角式裡,則需先延長對側的肋骨,再加上反轉。
而我很習慣用夾肩胛骨的方式來挺胸,也在大老師的幫助下學習展開背來把姿勢做正確。

 

單腳站立的動作如同所料,停多久就會多沒力量,只好再慢慢練回來,也要學著不讓髖歪斜、啟動肌肉工作來進行練習。

 

而在西邊延展式、和代替輪式的橋式,大老師也修正我沒有足夠收緊的臍鎖、和因腹部收緊不夠而挺不出的胸、以及沒有好好工作的大腿肌肉。

 

一進入坐姿系列,一直以來我最困惑的髖的旋轉就大大的卡關了。
之前只要在大老師在時,她都會很精確的調整我的髖關節,不管是外旋或內旋,讓大轉子與關節在正確的位置上。
然而因為我感覺不到髖關節在對的角度時,應該要有什麼感覺,所以在家自主練習時,常讓膝蓋代償,導致髖活動幅度不夠的這邊膝蓋外側很疼痛酸脹。
大老師花了一些時間細細的示範和講解給我看坐姿中髖關節在正確外旋位置時,大腿內收肌、小腿三頭肌、以及膝關節在什麼樣的線條與位置上。
大老師也教我如何用瑜珈磚幫助放鬆髖關節、以及如何讓膕繩肌的肌腱收束在膝蓋內,幫助固定膝蓋以避免膝蓋的代償。
果然當我能讓髖關節在對的旋轉角度時,髖關節放鬆、輕鬆的可旋轉和讓我正確完成姿勢,膝蓋也不再有任何的不舒服。

 

所以後來坐姿系列的繞手、扭轉、旋轉足踝關節、和馬里奇系列,做起來都覺得相當的舒服不勉強,絕大多數也無需輔助繩。

 

大老師說,Ashtanga Vinyasa yoga 可以 strong your body, strong your mind, then pure your heart.
日復一日持續的練習,培養肌肉的強度,培養肉體的堅強與耐力,培養心靈與意志的耐受度與強度,一次次一遍遍的回到當下。

 

在高強度練習中,心無法旁鶩,只能一直回來到當下,慢慢的空淨,不再與外物人事環境互感共振。
做完瑜珈的自己是和諧平靜的。

 

我比較是不容易崇拜偶像的人,崇拜追隨信拜哪位大師、先知或智者不是我的習慣,相對的也不容易夢想、感動、或投機取巧。
學習和自己身體連結、溝通、在穩定的振動裡,讓身體和自己與環境處在和諧的狀態,不玄奇,不取巧,身體會回饋給我們真切的力量與能量。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