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文章受相關著作權法等各國智慧財產權法規保護,引用部分或全部內文、重製、轉貼文章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當初為了家裡四隻腎貓搜集了多囊腎貓咪資訊與鮮食注意事項,寫了共三篇的自製鮮食之後,結果整個瑜珈的部落格留言幾乎都是來詢問貓咪食譜相關資訊的。
Sarah的瑜珈教學實在很忙,但完全可以體會有些腎貓主人很急切想要讓貓咪吃的更好、活的更久的心意,因此在部落格內公開步驟與份量清晰的腎貓自製鮮食食譜供大家參考。
如果各位貓友有食譜相關問題,請參考分類"貓咪很快樂"中各篇文章下的留言。請各位愛貓人士勿撥打部落格上的瑜珈課程報名電話找Sarah聊貓咪或寫電郵給Sarah。再次強調,Sarah是體適能教官而非獸醫,健康體況或貓咪的疾病還是請各位尋求專業獸醫的協助。本部落格無提供個別貓食或貓咪體況咨詢服務。


1737821347.jpg  

老實說,並不是因為特別愛煮飯,所以才想要自製貓食。
開始自製貓食是因為下列幾點原因:

1. 貓餅乾/乾糧/乾飼料,可能含有許多不知名的成分、防腐劑、有毒的物質或基因改造食品,甚至是病畜、動物的糞便毛髮角蹄骨頭排泄物等等。
關於貓餅乾的原料來源,其實不管問獸醫、相關行業的工作人員、畜產業、飼料業者都應該知道這些共同的秘密。並且,貓餅乾的價格如此便宜,怎可能使用人食用等級的新鮮食物來製造呢?有些原料甚至只是"模擬"或根本不具營養的食品,例如"濃縮蛋粉"、"高濃縮蛋白質"、"大豆渣滓"、"菜渣"等等。
與其給妳心愛的寶貝吃這些假食物與化學成分調製出來的仿製食物、並且內容物妳完全無法掌控與信任,何不親手買相同的食材來為妳的寵物延長壽命與確保飲食品質?

2. 我們家的貓咪四隻都患有多囊腎病。在醫學上的建議,肯定是叫貓咪們長期服用同一種、甚至同一廠牌的處方飼料。這些所謂的處方,其實就是化學品的綜合。
人和動物生病了,何不多利用大自然的食物與能量去醫療?長期吃藥的結果,最好的狀況便是如獸醫們的預測:能夠活七八年左右。不可能會有奇蹟。

3. 任何自然界的動物,都是應該攝取多樣化的食物,以獲取不同來源的營養與得到最大的能量,然而現在人在家裡豢養寵物如狗或貓,竟被教育成牠們的一生都只要給予長期的一種或一個廠牌的乾飼料就能獲得"充足的營養",這不管在事實還是邏輯上都不可能合理。

4. 自然界的肉食動物,是靠捕獵更小型的動物做為食物來源。這些小型動物體內有大量的血液、水分、內臟與充滿水分的骨肉。能夠帶給這些捕獵者足夠的水分供給體內的水分所需。
而現代的寵物若不靠食物中的水分以提供日常所需,例如貓咪通常是不愛主動去喝水的。這樣長期下來,室內寵物很難不罹患相關的腎或泌尿道疾病。

1737821348.jpg  

家裡的四隻貓咪都有遺傳性的多囊腎病,讓Sarah傷透了腦筋,該如何去延長貓咪們的壽命、並維持他們活著的時候最好的健康與精神品質。

台灣並沒有自製寵物食品相關的參考書籍,香港的一位動物營養兼自然療法師出了兩本書:貓貓食得天然、狗狗食得天然,書裡面提及一些可以與不可以吃的食品。
但仍然沒有一份"食物清單",告訴我們,當我們想要為心愛的生活伴侶準備長期健康均衡並新鮮的食品時,該如何去做?總不能讓貓咪們當寵物界的神農或李時珍吧~

最後Sarah找到了一個最笨但是也最好的方法:直接參考各家飼料包上面的成分說明Ingredients。
成分說明裡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添加品或維生素、甚至防腐劑,或"模擬真實食物的化學製品",其實都可以不用理會。Sarah的看法是:若食物的種類與營養均衡,補充品應適可而止,盡量以自然食物中可以提供的營養為主才是正確的飲食方式。
參考這些食物,其實就已經是很詳細的一份貓咪可食、愛食用的食物清單。

1737821350.jpg  


一、蛋白質類:
1737821356.jpg  

貓咪一餐的飲食中,優良的蛋白質應佔50%以上來維持這些食肉小獸的營養需求。
優良的蛋白質例如:
魚與海鮮:鮭魚、鱸魚、鯡魚、鱈魚、鮪魚、鯖魚、比目魚、蝦、蟹、牡蠣、花枝。
肉與蛋:蛋、雞肉、小羊肉、鴨、火雞肉、牛肉。與禽類內臟如雞心、雞肝。
1737821359.jpg  

Sarah最早是去大賣場裡買各種冷凍的魚排。賣場確實可以省時間、又具有一定量的選擇。
賣場裡的魚要特別注意不要挑選經過醃漬或加鹽的,很多賣場會把吻仔魚或柴魚片加鹽,這對任何貓狗都是很大的負擔。挑選時可以直接從成分表裡看到鈉的含量去判定有無添加。
現在Sarah都是去台北的環河南路果菜市場,那是一般營業的餐廳去進貨的好地方,所有的魚肉菜蔬果都用供應給餐廳的批發價格販售,一般人也可以買的。不但妳可以找到自己與家人愛吃想買的,更可以用想不到的便宜價格購買品質非常優良的魚、肉給妳的寵物吃。

另外,貓咪不喜歡豬肉,盡量選用魚與禽鳥,會是比較適合貓咪的蛋白質。

貓咪的食物盡量用清水煮,並且將煮好的湯汁留下,方便加入食物中攪拌在一起給貓咪增加更多的水分攝取。
煮好後的內臟、花枝或肉類可以切小塊、魚排可能需要用手捏碎挑出刺來,避免貓咪被魚刺奪走小生命。sarah是將不同的魚分成一包包的收入保鮮盒,一次煮一週的份量以獲得最大的營養與時間便利上的一個中間值。
1737821355.jpg  


二、油脂類:
貓咪的飲食裡,要特別注意脂肪要佔20-40%以上來維持皮膚、毛髮所需。
貓咪需要的是較多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可以添加的脂肪類包括:
動物性脂肪(較易吸收):雞脂、鮪魚油、鮭魚油、深海魚油、奶油等等。
植物性油脂:亞麻籽油、葵花油、芥菜油、菜籽油、琉璃苣油、大豆油。
1737821354.jpg  

Sarah剛開始自製貓食時,並沒有額外添加油品,結果三個月後,最敏感的貝貝的下巴便開始逐漸掉毛。油脂的補充也可以幫助稍後要提及的蔬果類中含有的很重要脂溶性維他命如A、D、E、K的吸收。

奶油類的油脂極香,假如貓咪偶爾不肯吃有怪腥味的魚油或是亞麻仁油,少量的添加奶油可以是權宜之計。Sarah家的貓咪們竟然曾因為外面帶回來的麵包、糕餅裡的奶油太香了,四隻貓咪同心協力的在半夜翻開包包、蓋好的盤子或紙盒把整盒的、整包、整顆的麵包、糕餅挖出來吃個夠。既然我們已經自製如此健康的貓食,偶爾加點奶油還是可以容許的。但請不要添加氫化油脂(如乳瑪琳),氫化油對人或動物都不好。


三、碳水化合物與蔬果
碳水化合物對於貓咪來說不是必須,就算要添加也要極少量。
Sarah在自製貓食中添加蔬果主要是為了增加一些新鮮良好的維生素如維生素A,並且也增加纖維質、幫助化毛,並因為自己種的小麥草與芽菜必然有極好的能量與大量的微量元素,又能夠吃的安心。

可以添加的碳水化合物名單如下:
種子類:胚芽米、糙米、燕麥片、白米、小麥、全麥粉、大麥、薏仁、紅米、亞麻仁籽、油麻籽
蔬菜類:馬鈴薯、蕃薯、南瓜、胡蘿蔔、高麗菜、玉米、甜菜、豌豆、紫紅莧菜、海帶(昆布、海藻。
香草與芽菜:小麥草、紫花苜蓿(芽)、菠菜、菊苣、薑、薑黃、迷迭香、百里香、茴香、西洋芹、蒲公英根、薄荷葉、洋甘菊、金盞花。
水果類:蔓越莓(小紅莓)、蘋果、梨、瓜類。
1737821353.jpg  

種子米麥都是事先用乾淨的水浸泡後煮滾,就可以放入保鮮盒中吃一星期。

貓咪的腸道很短,吸收營養的時間較少,因此蔬果盡量煮熟、打碎或磨汁來增加貓咪的吸收。
少量的香草其實貓咪很喜歡,我們家的貓可以接受的香草包括貓薄荷(Cat nip)、荷蘭芹(Parsley)、百里香、迷迭香、檸檬香蜂草、酸模、蒲公英、苜蓿芽與小麥草。

很爆笑的一個觀察是:由於小麥草實在太澀、太難吃了,在我們家的貓咪連續吃了兩三個月的小麥草後,後來不管加哪種香草或水果,貓咪都可以欣然接受,搞不好還在心中默唸:好險不是那個超難吃小麥草。然而小麥草不管對人、對貓都是清潔血液的好幫手、又含有極豐富的維生素與微量元素。所以還是適量斟酌添加吧~
1737821349.jpg  

Sarah剛開始添加蔬果時,是用切碎加入的方式,味道似乎會清淡一些,但對貓咪的功效可能也比較偏向增加纖維質而已。如果要促進吸收內含的多種有益維生素,還是把蔬菜煮熟後用果汁機打碎會較好。
1737821351.jpg  


四、其他添加物與營養素:
其他貓咪所需要的維他命與營養素,例如維他命B群、包括牛璜酸都是非常必要的。

牛璜酸:
在有殼海鮮、魚類、肉類與內臟中含量很豐富,但也極易在煮食過程裡流失,可以考慮用營養補充品來添加。每隻貓一日需要60~80mg以上的牛璜酸來維持心血管與眼睛的健康。
1737821360.jpg  

維他命E:
維他命E的添加,可以幫助我們添加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不易被氧化。可以直接剪開人食用的維他命E膠囊,並擠出油脂混合在食物中。

鈣、磷、葡萄糖胺(軟骨素):
貓狗需要的鈣質本應該在她們捕獵的小型動物的骨髓質或肉中獲取,當使用添加品時,記得選用鈣、磷兼具的,以彌補肉類消化過程中會額外流失的養分。
用牛奶來為貓咪補充鈣質是不太適合的,貓咪成長之後會有乳糖不耐的情況,喝牛奶只會拉肚子,即使貓咪太愛牛奶的香味,還是建議用一樣也超香的自製無糖優格來取代牛奶。

乳酸菌、益生菌、寡糖:
腸道益菌的補充可以維持貓狗腸道的健康,獸醫哥哥還說可以減少腸道中氨的形成,進而減輕腎臟的負擔,好處多多。(資料來源:王朋動物醫院的王鵬程院長)。
自製的優格裡就有很多的益生菌,貓咪也非常喜歡優格的香味與奶味。
寡糖與水果的添加也能夠長期維持腸道益菌的生長。
益生菌與優格應該與正餐的魚肉類分開擺放,以避免食物的營養素間相互作用發酵。
貓咪喜歡益生菌和酵母粉的味道,用手指沾取,或用自製零食沾取餵貓,牠們都可以吃得很開心。
1737821361.jpg  


五、零食:
市面上賣的例如乖乖、鱈魚香絲、甚至油炸的洋芋片等,人愛吃、貓也愛吃。
但獸醫哥哥說過很多次,肝腎有問題的貓甚至是一吃就會發病這麼嚴重,零食中過量的鹽、味精、香料與防腐劑的添加,分分鐘可以要牠們的小命不是開玩笑的。
Sarah以前還沒任何飼養寵物的經驗與知識時,也餵過貓咪吃鱈魚香絲。
丁丁的嘴會因此腫起來、甚至掉毛、長膿皰。而像貝貝的腎也是根本吃不消這樣的高鈉零食餐。甚至連市面上大廠牌賣的有保障貓專用零食,都不適合這些身患疾病、或是一般的貓咪食用。
自己做的零食又乾淨、又便宜,並且備受貓咪喜愛。是人貓間的玩樂必備。吃多也無須擔心。

Sarah都用雞胸肉、鴨胸肉、粗纖維的魚肉或是花枝,煮熟後,用手撕成條狀或用刀切成細長一口份量的條狀,然後送進烤箱中,把水分烤乾。烤乾的肉條因為減少水分又濃縮了香味與味道,變的更迷人了,貓咪非常喜歡、少了水分的肉條也更可以保存久一點不易腐壞。
用烤土司的小烤箱,將肉條鋪滿烤盤後,大概要用大火烤十分鐘而後用夾子翻一翻肉絲後再多烤十分鐘。最後將肉絲放入保鮮盒中,吃不完的先放進冷凍庫、要吃時拿下來解凍,其餘的留下約一週食用的份量放冷藏,每天都可以拿出來餵一點點。
聽說用微波爐也可以加熱去除水分,但微波的輻射是否會殺死食物中的酵素與能量,不得而知。因此不僅僅盡量不要給妳的貓咪吃微波食品,妳自己也應該盡量攝取新鮮、有能量的自然食品。

如果妳會自己揉麵、烤麵包,那麼不加鹽的烤麵包/全麥麵包也是貓咪非常愛吃的零食。
可以容許加少量的奶油以增添香味。
不過不要忘記了,貓咪不適合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因此這份零食主要適合妳自己,當貓咪爬上妳腿上來討吃的、想聞妳手上的食物時,這是可以過關的自製食物之一。
所有的零食都要注意,因為不含水分,要為貓咪額外補充水分的攝取。
1737821346.jpg  
(搶著吃剛烤好雞肉絲的貓咪們)


六、水分:
貓咪的每公斤體重每日應該要飲用40~60cc的水分。也可以添加在食物裡面。
因此像貝貝4.1公斤的體重,應該飲用160~240cc的水分。
而布魯2.7公斤的體重,就應該要攝取約100~160cc水分。

貓咪通常不愛喝水,因此自製貓食裡很重要的一個步驟是逐漸的讓牠們習慣食物裡是有大量水分的,想吃飯就要喝水。水分的添加可以由少漸多,一次加太多水可能會讓貓咪們拒絕碰妳自製的魚肉湯。
煮魚肉的水裡多少會有些流失的營養素在其中,也會有魚的油脂與香味,加入每日要拌的食物中是個引誘貓咪吃飯與喝水的很好辦法。

喝牛奶也是不得已的另一個方法,有喝好過沒喝,有水好過沒水。如果妳家的貓跟我們家的四隻貓咪一樣瘋狂的愛喝牛奶,可以把牛奶加入同等份量的水,強迫牠們要喝牛奶時也要喝些水。


七、不宜/不可添加的食物:(參考書:貓貓食得天然)
1. 巧克力及含有可可鹼與咖啡因的食物:會致死喔~
2. 洋蔥、蔥類:影響貓狗的血液,會立即造成很嚴重的後果。
3. 葡萄、葡萄乾、葡萄製品。
4. 調味品:如辣椒、味精、鹽、糖、調味料等。
5. 加工或醃製食品。
6. 骨頭與魚刺。
7. 生的蛋、魚、肉類。


如何循序漸進的改變貓咪的飲食:
Sarah的貓咪們從原本只吃乾糧或罐頭的飲食習慣,改變為完全只吃自家自製的貓食,Sarah花了整整三個月的時間讓所有的貓咪們習慣並接受。

最開始先戒掉乾糧餅乾。
以前Sarah真的都有精挑細選的買那些每包都要上千元的貓餅乾,一次買了六七包精挑細選再混合怕貓咪們挑食,然而在現在對食物的成分更加瞭解後,看到這些貓餅乾的成分表卻總是很生氣,花這麼多錢竟然讓我們的寶貝吃這樣的東西。

然後試著讓貓咪吃純罐頭+大量水。貓罐頭裡起碼看得到肉在哪裡、是哪樣的肉。如果妳下班回家實在太累、連弄自己吃的東西都沒時間了,這也是一個選擇。

然後慢慢的,把罐頭加入一些煮過的魚肉與小麥草和水。並在這期間逐漸的增添自己煮的魚肉份量。直到最後,改為完全使用自製的魚肉+湯汁。然後逐步的加入新鮮的蔬果、香草與澱粉種子類。

這是一個過程,幫助你的貓咪戒除很香的人造與化學添加食品。
因此需要耐心與愛心,鍥而不捨的慢慢的去改變與嘗試。

現在每餐自製的貓食裡都盡量含有:
三四種魚與海鮮+雞禽內臟或蛋+新鮮打汁的香草芽菜或小麥草+煮熟的蔬菜根莖+煮熟的米或澱粉+油脂+果寡糖+綜合維他命與營養素+煮魚肉的湯與大量的飲用水調拌在一起。
並於餐與餐之間提供自製優格、乳酸菌與牛璜酸錠、零食作為加強與補充品。

常常的改變食物的種類,並用不同的搭配,不但可以幫挑嘴的貓咪換口味,也可以進一步調整她們攝取的營養使之盡量多元化。假設真的不幸買到不新鮮或有毒、有殘留物的食物,食物毒害的現象也不致有嚴重或致命性。換個思考方式,如果喜歡辦家家酒的女孩子,一定會很享受為貓咪每天弄些不同的餐來吃,好玩又健康。

自製的貓食裡因為含有非常真材實料的蛋白質與優質食物,貓咪的需求反而總量會比以前餵的餅乾或罐頭更少,因此花的錢也更少的多。而對牠們不管是肌肉、體力、精神、腦的效果都明顯的用眼睛可以看的出來。

妳或許會覺得,連自己都常常吃不到乾淨、少加工、現煮的食物,還如何談自製寵物食品呢?
那麼只能說,無添加、新鮮、盡量少加工的食品,不僅僅對妳的貓好,也對妳極好。
如果妳希望健康、漂亮、容易維持身材、保持充足的體力、有最好的內分泌與精神狀態,這份食譜其實人吃也是很好的。妳完全可以和妳的寵物一起共享這份美味的自製食譜。

1737821357.jpg  

自製貓食的好處與看的到的改變:
Sarah家的貓咪們剛一戒掉餅乾乾糧,原本困擾極久的、大量深色淚液與耳朵的褐色油稠分泌物就立刻消失了。餅乾乾糧其實很類似人類的炸洋芋片再添加入一些化學的營養素。吃多其實不會有什麼好處,只是能吃飽罷了。

貓咪的嗅覺與味覺原本長期被人工的添加物與香料所影響並上癮著,戒掉乾糧之後,貓咪變的很容易對所有天然食物的香味感興趣,連人在吃飯時,貓咪都會過來聞一聞,甚至想要試一試。這是以前迷戀乾糧時期的貓咪們原本完全不屑一顧的。也直接為後來的飲食習慣改換打下了穩固的味覺與嗅覺基礎,讓貓咪的味覺嗅覺逐漸恢復自然、靈敏的狀態。

隨著自己煮的魚肉和蔬果的逐漸增加,連貓咪向來聞名遐邇獨霸寵物界的極臭排泄物,都變的沒有味道與惡臭了。這真是太神奇了。

而在全面的、逐漸的改換成自製的健康飲食之後,連Sarah的娘都說,以前的貓咪們只是貓咪/動物/小獸而已,現在的貓咪聰明、善解人意的像是裝著個小靈魂的孩子一般。情緒變的非常穩定、聽話又懂事、不亂闖禍也不會亂尿甚至互相打架或報復。完全聽的懂人話。

Sarah願意承擔起自製貓食的繁重工作,是因為希望可以對貓咪的生存與生活品質負起責任。
遺傳性的疾病是沒有選擇的,但將生命的期限與品質交給醫生,這是一種對自我與對他人的不負責。讓貓咪吃自己處理的食品,假設並沒有活的更久,但相信一定活的更健康、更少痛苦,我們作為陪伴與飼養的人心理也更甘願,起碼這過程中已經盡了全力、全無遺憾。

PS.閱讀完本篇後,請進階閱讀八篇食譜以及專門為貓咪整理出的進一步各種膳食比例/重量的研究報告
調配食物中各種鮮食比例應恰當,以確保貓咪健康。

後續追蹤:

自從2009年底得知家裡的貓咪都有多囊腎病以來,這些年來都只讓貓咪吃我們親手煮的食物。
2010年初到現在2015快六年了。就是雞腿、雞心、雞肝、牛肉片、鮭魚、白北、國宴魚、虱目魚、蛋白輪流搭配煮,沒有加額外的油、蔬果或是維他命。只是在自煮的貓鮮食中加很多的水。
平常每天還餵貓咪們吃各五條自己泡水去鹽份並從新鮮現流丁香魚烤乾的小魚乾,和各一顆的牛磺酸。

這些年來貓咪健康強壯、毛髮亮麗,貝貝原本有的尿道炎、丁丁原本有的腎臟結石,也竟然消失了。
這些年來不讓貓咪吃飼料、罐頭,很慶幸那麼多的食安風暴,不但人閃過了,貓咪也閃過了~

 

arrow
arrow

    合田瑜珈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